博闻中外讲坛 | 跨文化研究中心师生对话Zhu Hua教授

发布者:衷苾璇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243

Zhu Hua 教授与跨文化研究中心师生合影


    11月4日晚20:00,博闻中外讲坛 Exploring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顺利举办。跨文化研究中心邀请到了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国际跨文化研究学会院士、英国应用语言学会主席、UCL IOE教育学院教授、国际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Zhu Hua教授,与中心教师及博士生围绕“跨文化研究学术专著、教材编写、研究方法、课程设置与研究生培养方式”等话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Zhu Hua教授高屋建瓴,生动细致的回答和讲解为在场师生未来的科研道路带来了启示,指明了方向,也为双方进一步开展合作交流开好局起好步。

Zhu Hua教授主要以她的两本著作Exploring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Research Methods in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为例,阐述她在系列教材编写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教材编写的理念 (What-How-Why, back to front),教材翻译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对策。Zhu Hua教授编写和开发教材的经验也为中心开发跨文化交际专业教材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帮助。

在教材面向的教学对象方面,Zhu Hua教授指出她的两本专著主要以跨文化的视角来研究问题,面向应用语言学、跨文化研究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相关学者,同时因为跨文化研究跨学科、多学科的属性,也面向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等领域的学生和学者。教师在使用教材的过程中,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和学科背景适当的调整和选取教材中的内容,以生活中生动有趣的跨文化实例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在硕士研究生培养方面,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中,就硕士生论文选题,Zhu Hua教授建议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考虑:一种是在应用语言学下的跨文化交际研究,第二种是其他领域以跨文化的视角和理论来解决实际的问题作为选题的依据。

最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红玲教授做总结。首先,她对Zhu Hua教授能够受邀参加中心的交流表示由衷的感谢。目前上外跨文化研究中心也在响应国家的号召,着力打造适用于中国英语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跨文化交际专业教材,她希望今后上外跨文化研究中心团队能和Zhu Hua教授在教材编写、课程开发方面能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作者:程伟